当幸福来敲门

他本可以不那么做的。

在美国当穷人很容易,当然出路也很多。好奇影片中的季节,从男主的着装真的很难判断,但是其他路人穿的也不少。还好不是冬天被迫露宿街头。影片中Chris其实有很多种其他更简单的选择。比如放弃孩子的抚养权,不去做broker而是安安心心找一份体力活,虽然工资不多但也不至于之后的流落街头。我相信,那个决定接受internship的晚上一定是很难熬的。但是,他挺过去了。

挺住,意味着一切。

每当我认为事情不会再变得更糟糕的时候,命运又给男主当头一棒。

作为中国人,我是很不能理解他是怎么沦落到那种境地的。在高中成绩优异,之后为什么没去社区大学?一个智商较高的人怎么会倾其所有去购买鸡肋一般的医疗器械而不先做好市场的调查?怎么会卖本应赚钱的医疗器械卖到家庭破裂?或许,是他being stupid吧。在计程车里拼出魔方,用时比当时世界上唯一拼出魔方的数学教授还要短,智商可谓是数一数二。也难怪在艰苦的条件下自学从未学过的东西也能考得足够好。用时最短,完成所有试题,最后被录取,这是需要极高的熟练度的。

被译名再次欺骗了。我看着视频的进度条一点一点往后挪,一直到快结尾了男主还是衰得可怕,让我怀疑了好一会人生。当幸福来敲门?从始至终都没看到过幸福敲门啊。看到电影海报才发现片名是pursuit of happyness,如果不是男主持之以恒地追求,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根本不会有之后的结局。他都没有家,幸福才不知道他住哪。

最触动我的片段是他们无家可归的第一个晚上,坐在地铁站的长椅上,Chris眼神空洞,不知何去何从。随之而来的即兴表演,爸爸带头玩起了无实物表演,而富有想象力的孩子跟着他一起穿越回了侏罗纪,躲避恐龙住到了山洞里——一个男厕所。随着外面的人的不断撞门,做爸爸的失败到只能不断捂紧孩子的耳朵,无奈地默默流泪。在孩子的心里,这却是一个很好玩游戏,一个不算舒适但是很安全的一个山洞,一个有爸爸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之后一段时间我只看到了他生活的不易,可能是编剧把他努力读书的那一段淡化了,我才觉得他成功得比较突兀。智商情商都足够高的人,运气差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时来运转的。


评论

© sharon1120 | Powered by LOFTER